跳到主要內容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部落大學

107部落大學開學典禮主視覺107聯合豐年祭107聯合豐年祭新北部落大學成果展
:::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權 新北線上輕鬆學


【新北市訊】「太挺原民了Bar!」這是去年最夯的流行語之一,為知名啤酒廠商和阿美族馬太鞍部落攜手合作的產品及廣告詞。新北原民局為讓各界了解原住民族傳統文化,避免誤用而產生侵權之行為,特別推出「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系列線上課程,將淺顯易懂以單元方式錄製影片,透過影片讓市民朋友輕鬆地認識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權的內涵,歡迎大家線上收看長知識。

 

  新北原民局羅美菁局長表示,原住民族擁有豐富的文化底蘊,無論在歷史背景、樂舞文化、傳統歌謠、祭儀、服飾、族群圖騰等都是重要文化瑰寶,也是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羅局長強調,立法院在96年制定「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原民會104年發布「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實施辦法」,藉以保障傳統智慧創作權益。本次特別邀請專精原住民族人權與教育法治的東華大學蔡志偉副教授授課,鼓勵市民及族人朋友線上收看。

 

  截至目前,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專用權已通過79件,除花蓮阿美族馬太鞍部落以五片流蘇裙(O fohkad i ilisinan no Fata’an a niyaro’)授權知名酒廠設計開發文創產品外,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更與嘉義縣鄒族庫巴特富野社文化發展協會舉行「鄒族傳統智慧創作財產權非專屬授權」簽約儀式,將鄒族yxsx no cou 男女傳統服飾、鄒族特富野社tohpxngx(歷史頌)等6項專用權授權公部門使用,藉以彰顯鄒族傳統智慧創作財產權珍貴價值外,透過合法授權從而應用原住民族智慧財產權,亦可讓更多民眾正視與認識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的文化資產價值。

 

  「防疫不忘學習!」,原民局表示,目前正值防疫期間,提醒大家居家安心宅,不妨透過線上平台收看課程,不但從中學習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資訊、更能從案例分站中警惕勿觸法,同時讓族人廣知相關權益,特別邀請東華大學法律系蔡志偉主任暢談傳統智慧創作權保護條例設立背景、申請方式與案例分享,共計3堂課、分集數播出,以活潑方式,透過影片更認識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權,影片將在新北原民局官網(https://www.ipb.ntpc.gov.tw/information.php?p_id=185)、「新北新原鄉 新北原民局」FB專頁發布(https://www.facebook.com/plesabo/)。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權」即日起開放線上免費看。(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特別邀請東華大學蔡志偉副教授授課,他擅長原住民族、人權與教育法規,有興趣的市民朋友、族人朋友可線上收看長知識。(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原住民族傳統工藝為文化瑰寶之一,引用圖騰上需留意。圖為周小雲老師今年在TaTak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創聚落平臺展出織布特展照片。本市已列冊原住民族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類泰雅族Tranan(屈尺群) (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原住民族宗教祭儀不但是族人精神重心及信仰宗旨,同時也是傳統智慧創作權保護對象;圖為防疫前活動。(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原住民族樂舞文化名揚四海,在引用上須避免侵權;圖為去年防疫前傳統歌謠活動概況。(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圖為本市列冊原住民族無形文化資產傳統知識與實踐類-文化實踐者王軍二頭目及其侄王龍興介紹泰雅族獵人狩獵方式與相關器具製作;為防疫前拍攝。(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廖逸婷科長 02-2960-3456 分機 3982

教育文化科 朱慶書科員 02-2960-3456 分機 3972

新聞聯絡人 曾沁潔 02-2960-3456 分機 395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