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部落大學

107部落大學開學典禮主視覺107聯合豐年祭107聯合豐年祭新北部落大學成果展
:::

關於部大


新北市為一兼具都會型及原鄉型的城市社會,有部落精英、亦有移居本市的各族人才,是培育原住民各項菁英人才的大型社會,本市部大積極培育兼具國際視野與原住民族文化素養的各方面人才,並戮力鏈結原鄉文化與都市社會互通的管道。

 

本市部大較其他縣市部大,因都市化程度及環境、資源之不同,實可發展出因地制宜之「在地學習」經營特色,使原住民族傳統知識及部落生活文化,得於都市生活中再現,以傳承族群文化之核心價值,振興瀕危之語言文化,藉由本市具備之資訊化、產業化及多元之城市建設,以創新視野及前進思維,發展特有的都會型部落大學特色:

  1. 生活化:落實部落文化技藝教育精神並發展特色,配合社會經濟與科技發展,加強部落文化產學交流與技術合作,貫徹「文化與實務並重」精神。
  2. 產業化:結合文化與經濟,透過創意的展現,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部落大學配合產業趨勢,開設產業學程,除傳統技藝之傳承外,導入創意設計概念,輔助學員進入原民文化產業領域,培力或尋求創業或就業的條件與機會。
  3. 多元化:校務發展與課程設計應相容並蓄,以開闊視野胸襟接受都會多元潮流,呈現與現代流行文化糅合發展之趨勢。
  4. 數位化:鼓勵學員主動探索、蒐整族群文化,並將歷程紀錄影像化,以作為文化研究的素材,累積傳統智慧知識。

【返回】